首頁>最新消息>回上頁
原廠資訊
20.Dec.2021

【原廠資訊_MTS】29 個預防對策-避免複合材料碎片與灰塵造成的系統汙染

 

 

 

   MTS材料試驗系統的29個操作對策

針對複合材料測試,避免材料碎片與灰塵造成的系統汙染

(一)善盡隔離措施

1.    穿戴乳膠手套以保護您的手與試棒。

2.    在機台實驗區域罩上保護外殼或使用環境櫃,以保護您和設備免受碎屑和粉塵纖維的侵害。

3.    使用一塊耐熱乳膠或橡膠板保護夾具。該膠板需要有一個比試棒略小的孔,實驗前將孔稍微拉開後穿過試棒,然後平放在下夾具的頂部,如此能在試棒底部和下夾具頂部之間形成屏障,避免試棒斷裂後的碎片進入下方的夾頭。

4.    在粉塵過多的環境中,需將控制器放置在工業機櫃中,機櫃能提供額外的防塵保護以防止控制器遭受污染。

 

(二)保持試棒的乾淨

5.    測試前確保試棒乾淨清潔。

6.    去除試棒上鬆散的纖維或粉塵,使其在實驗過程中不會剝離,落入夾具中。

 

(三)時常清潔

7.    每次實驗後,使用專為這些材料設計的工業級吸塵器清除粉塵纖維和試棒碎屑。

8.    如果可能,真空吸塵系統應在試棒破裂前自動啟動,以便在對測試設備造成危害之前收集大部分粉塵和碎屑。

9.    在伺服液壓系統中,纖維或粉塵會進入油壓缸的低壓密封環裡,導致洩漏和損壞, 並污染系統的液壓油供應。由於碳纖維、玻璃纖維和陶瓷粉塵等複合測試碎屑具有研磨作用,因此即使是更小的顆粒也可能對液壓元件造成特別大的破壞。防止這種損壞的最佳方法是定期使用工業吸塵器清除碎屑和粉塵。

 

(四)避免過度潤滑

10. 對於油壓夾頭或手動夾頭,使用最少量的潤滑膏,讓夾頭開合時,楔型夾塊能在夾頭主體中順暢移動即可。過度使用潤滑膏只會沾黏更多的粉塵纖維和試棒碎屑,無助於保護夾具。

11. 對於機電系統,每年僅需對傳統螺桿或滾珠螺桿稍加潤滑一次即可。並時常檢查,如果發現污染,請清潔系統。

 

(五)立即解決漏油組件

12. 如果任何液壓系統組件中存在嚴重洩漏,纖維、粉塵或顆粒很可能會進入液壓油供應系統,這可能會導致所有測試系統和所有與液壓系統連通的液壓組件出現重大問題。

13. 不要在油壓夾頭漏油的情況下開始疲勞測試!當出現一些纖維,粉塵進入夾頭或夾頭出現明顯漏油的跡象時,應將夾頭拆下、清潔並重新密封。確保拆卸時工作區域乾淨,以防止在夾頭重新組裝過程中受到污染。這種清潔帶來的不便可能會對實驗造成延遲,但它是避免昂貴維修的最好方法。

14. 如果油壓缸開始漏油,請更換油壓缸密封組件或至少檢查它們是否受到污染。使用環境室並保持系統清潔,有助於保護油壓缸密封組件,並最大限度地減少油壓缸過早磨損和損壞。

 

(六)保持夾頭和配件清潔

15. 每次實驗後用真空吸塵器清潔夾頭與相關治具。

16. 在一天結束時,卸下油壓夾頭上的楔型夾塊(如果可以),並仔細清潔夾頭的所有組件和表面。

17. 對於某些帶有軸承的夾具或治具,若其軸承無法順暢轉動,請根據其類型清潔和潤滑軸承。不銹鋼軸承應浸泡在強溶劑中,並令其在溶劑中劇烈旋轉,直至去除油脂和碎屑。清洗後的軸承必須完全乾燥,然後再用白色鋰基潤滑脂潤滑。如果清洗後軸承仍不能自由移動,則應立即更換。

18. 對於環境櫃,使用專業吸塵器清潔艙內的灰塵,最後用軟布清潔表面。

19. 保持伸長計的清潔,並定期檢查它們是否受到污染。不使用時,應將它們從實驗區域移開。

 

(七)保護液壓系統和部件

20. 如果需要斷開液壓油管,現場環境必須完全乾淨,以防止液壓油受到粉塵污染。受污染的液壓油會損壞整個液壓系統。

21. 在拆卸伺服閥之前,應非常仔細地清潔所有部件,應使用適當的溶劑擦掉所有髒污。

22. 按照液壓系統維護手冊中的建議更換液壓油與濾芯。

23. 如果油壓機位於實驗室測試現場,並且沒有保護櫃進行相關隔離時,則建議可以使用液壓油箱隔離器*來最大程度地降低粉塵通過注油孔進入油箱並污染液壓油的風險。

註*:液壓油箱隔離器為一具有彈性氣囊之裝置,可即時平衡油箱內氣壓,防止油箱內部空氣與外部大氣產生流動,從而避免外部汙染物進入油箱中。

24. 至少每年檢查一次液壓油品質,或者在更換油壓夾頭或油壓缸密封環時檢查一次。

 

(八)伺服液壓負載框架的其他注意事項

25. 將油壓缸致動軸套上波紋管將有助於保護系統。將波紋管一端固定在油壓夾頭下方,另一端平放或通過磁吸方式固定在框架的底部,可避免粉塵透過低壓油封進入油壓缸。

26. 油壓缸安裝在橫軛上的機種,可以最大限度地降低污染風險,但會造成其他影響。例如,對心治具和荷重傳感器需要安裝到底座上。雖荷重傳感器也可以安裝到油壓缸的致動軸上,但這可能需要採取加速度補償措施。

27. 當系統的供油關閉時,底座安裝式和橫軛安裝式的機種,油壓缸的致動軸都會自然下降,如果在實驗後不移除破損試棒,則橫軛安裝式的致動軸可能會損壞試棒的表面。

底座安裝式的執行器更易於維修,並且與橫軛安裝式的油壓缸一樣,保持系統和致動軸清潔至關重要。

28. 在沒有保護外殼隔離的情況下進行實驗時,油壓夾頭請使用獨立的油壓供應裝置, 該裝置可以放置在遠離測試區域的位置,以幫助防止纖維和灰塵進入油壓供應系統。

29. 在移動橫軛之前,需要清潔立柱,以防止纖維和粉塵被困在液壓橫軛的夾緊系統中,造成損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