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技術文章>回上頁
28.Sep.2020

馬偕紀念醫院_生物力學研究組<醫療器材生物力學的功能性檢測>

撰文者:行銷專員/吳驊恩   
   馬偕紀念醫院的生物力學研究組成立於1998年,旨於落實工程技術於解決臨床問題。本組設立於醫學中心,接近臨床服務端優勢,研究課題與臨床運用具高度關聯性。研究主題包括:一、骨科臨床疾病動物模型建構;二、醫療器材生物力學功能性檢測;三、開發新醫材生物力學評估平台。研究團隊結合醫學工程與臨床醫師,除發表學術論文,也積極開發具臨床與產業運用性成果。技術延伸於評估新醫材的安全性,供臨床醫師產品選擇的參考,因此選用可靠度高且能提供精準測試數據的設備對實驗室的發展至關重要。未來將配合台灣生技產業發展政策,發展新醫材和醫療器材之技術平台,拓展醫學研究的範疇。
   本組於骨科臨床測試實驗方面,模擬小動物發生骨折情況,分析治療骨折的醫療外固定器所能承受的抵抗力;同時也創建骨質疏鬆症動物模型,以評估特定投藥或健康食品使用下骨質疏鬆改善情況。研究室另有一台MTS Bionix的動態材料試驗機,因研究發展需求於生物醫材力學的測試,需要精準且高頻率的條件,因此MTS Acumen Electrodynamics Test System成為生物力學研究組的最佳選擇。
   MTS Acumen電磁式材料測試系統具備領先業界的性能表現、極具競爭力的價格、低維護費用、高能源效率、不佔空間的尺寸、直觀的圖形化軟體操作、低分貝運作、無需使用機油等優點,針對生醫或高科技電子領域的材料疲勞測試提供最精準的數據結果。馬偕紀念醫院的研究人員陳柔文表示「對比之前使用Bionix試驗機的經驗,新型MTS Acumen機台的運轉聲響明顯比油壓式Bionix安靜,且在環境維護上,插電式的能源供應比要更換機油的油壓式來的方便。目前使用Acumen進行了ASTM、ISO、ANSI/ASAE等標準規範的建立,機台的使用介面友善,在整體操作上可降低學習曲線,得到的數據信賴度高,對於做科學研究的發展相當有幫助。」
IMG_0620
 
IMG_0615
 
1
使用MTS Acumen進行骨折外固定器的測試
2
對小動物大腿骨進行剪力及三點式彎曲測試
 
3
骨質疏鬆症之小動物模型,三點彎曲測試之應力-應變曲線圖